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

從實務角度看最近的益收芒果事件

近來發生最大的「農藥」濫用事件,當屬於屏東果農利用益收生長素催熟芒果,被媒體披露之後造成的社會恐慌事件。也有環保團體出來痛批果農使用非經登記的植物生長素,會造成消費者受到傷害云云。但在實務角度上來看,其實並不是那麼嚴重的事情,益收生長素原名為Ethephon,在大陸稱為乙烯利,實際上的作用是噴灑之後會產生乙烯。在農業上的應用主要用於催熟,因為乙烯這種氣體會刺激開花和果實成熟,但也不是每一種果實都會受到乙烯的調控影響。因為芒果屬於對乙烯敏感的果實,所以果農會使用益收來促進果實成熟,藉此調節產期搶攻市場,這也是實務上會發生的。

益收現在並沒有列為芒果可使用的生長調節劑,原因在於芒果對於乙烯敏感的程度果皮和果肉並非同步,因品系而異用大量乙烯處理後會發生果皮已經熟紅,但內部還沒有完熟的情況。至於益收本身對於食用上並沒有太大的問題,因為益收噴灑之後,很快就會揮發出乙烯,殘留下磷酸根和氯離子,這也是為什麼各大檢驗機關都不對益收做檢驗的原因,因為根本就沒辦法驗。另外,益收本身也是低毒性農藥,對人體的毒性很低。

至於有媒體採訪農民,強調用益收的芒果會沒有果粉、蒂頭是綠色的等等,如果不在田間噴灑益收,直接在田間燃燒東西的話,也會產生乙烯氣體,引發同樣的效果。農政單位對於益收事件這次大多用冷處理的方式對待,的確以他們的角度必須依法行政,沒有登記在芒果使用的藥劑他們不能背書說可以使用。不過這突顯出國內藥劑登記作業繁雜讓人卻步的一面,另一個行之有年但一直無法扶正的,當屬於屏東蓮霧使用撲滅松作為催花用途,這個使用方式已經在屏東的蓮霧產業存在至少二十年以上,其中也有農改場研究人員介入研究,並且證實具有功效,但沒有實際登記,因為撲滅松本身屬於殺蟲劑,要登記植物生長調節的效果有其困難之處。

很有趣的是,當媒體披露了益收催熟的事件之後,馬上就有農民上電視宣稱他自己的芒果絕對不用益收。今年芒果因為開花授粉不順的關係價格很高,箇中奧秘就由各位看官自己推敲了。

編按:益收已於2014年正式登記可在芒果上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