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你知不知道一分地有多大?談農業上的單位換算

台灣在計算農地的面積時,官方是用公頃(10000平方公尺)來計算,但是台灣民間則都是使用"分"和"甲"作為面積的計算方式。我們常見的房屋土地面積單位則是"坪",一坪的定義是六台尺見方,也就是(6*0.303)^2 = 3.305平方公尺。一甲地是十分地,也等於2934坪。

雖然在數字計算上,一甲約等於0.97公頃,不過在農業實務上,在噴藥、施肥、計算產量等部分,小農一般都還是遵循一公頃等於一甲的換算方式,畢竟3%的差距在平均種植面積不到兩甲的農民來說,是可以忽略不計的。也有一甲三千坪的簡易記憶法,實際上來說,一公頃 > 三千坪 > 一甲地。

另外一個面積換算帶來的困擾就是英制了,英制的通用面積單位是英畝(acre),一英畝約等於0.404公頃,換成甲是比較好算的,一甲就等於2.4英畝。如果有在接觸美國農業資材的人常常會被他們的用法搞混,美國常用的液體單位是美國加侖(gallon)、美國液體品脫(pint)、美國液體盎司(oz)等等,以 1 gallon / acre的用量,可以等同於9.36 公升/公頃的使用量。不過美國的農業資材因為大規模機械化的關係,使用量跟倍數和亞洲國家都有很大不同。



當然看數字是非常的虛無飄渺的,實際上來說,一分地到底有多大?大約就等於2.3個普通籃球場,一個標準的400m田徑場不含觀眾席的總面積大約是2.5公頃。

一般使用藥劑的時候,說明上面的稀釋倍數,是以最終使用容量來計算,有兩種以上的藥劑同時使用的時候,要先用小體積先做第一次的稀釋,然後再加水到最終容量。

下面整理一些常用的換算公式(英制換算會進位以符合實務使用):

一甲 = 2934 坪 = 10 分 = 0.97公頃 = 2.4英畝
1 加侖/英畝 = 9.4 公升/公頃
1 品脫/英畝 = 1.2 公升/公頃
1 盎司/英畝 = 0.3 公升/公頃
1 品脫 稀釋至 100 加侖 = 稀釋800倍
1 盎司 稀釋至 100 加侖 = 稀釋3200倍

稀釋倍數
2公升水
(家庭寶特瓶用)
16公升水
(背負式噴藥桶)
200公升水
(大噴藥桶)
300
6.6cc
53cc
667cc
500
4.0cc
32cc
400cc
800
2.5cc
20cc
250cc
1000
2.0cc
16cc
200cc

3 則留言:

  1. 我正在查土地單位,謝謝您的知識傳遞!
    但是有一處有點疑問..."一公頃等於0.97甲"
    是否有點怪怪的?
    1公頃=10000平方公尺,1甲=9506平方公尺
    這樣一公頃應該不會等於0.97甲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一甲=0.97公頃才對 3.305 x 2934 = 9696.87 ,約0.97公頃
      感謝指正

      刪除
  2. 實際面積為1613平方公尺,種植有43平方公尺,請問是佔總面積幾分之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