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

植物生長的重要胺基酸-半胱胺酸

植物在生長過程中需要很多的必須胺基酸,植物大多都可以透過自我合成的機制取得,其中例如離胺酸、苯丙胺酸都是非常基本且用量非常大的胺基酸。本次介紹的半胱胺酸可以說是植物胺基酸家族內的禁衛軍:

半胱胺酸(L-Cysteine)具有下列的植物活性:
1. 抗氧化劑,提高酶活性,另外可保護細胞核。
2. 固氮酶(鐵鉬蛋白的重要組成單位),豆科植物大量需要。
3. 蛋白質雙硫鍵的形成單位,維持蛋白質結構的穩定。
4. 酵素組成時和金屬結合的重要位置,對於酵素的構型和結合相當重要。
5. 在接近細胞核的位置大量存在,對蛋白質合成的後端修飾扮演重要角色
6. 只有L-Cysteine穩定具有生物活性,一般固態Cysteine溶解在水中後兩個構型都會存在


以上的生理活性,表現在作物生長上會產生
1.      葉綠素合成加速,光合作用速率加速,碳水化合物累積速率加快,植株莖幹充實。
2.      作物更能抵禦逆境所造成的氧化傷害。
3.      細胞分裂和成熟速度加快,對於果實發育具有正面幫助,加上葉片供應充足碳水化合物,可以提高果實的甜度。
4.      代謝速率變快,影響品質的重要二次代謝物(多酚類、花青素)等可以大量累積。

植物體內生成半胱胺酸的速率有時候會跟不上二次代謝的速度,因此在很多的農業生產上,我們會採取額外添加的方式來增加半胱胺酸的含量。但是半胱胺酸只有L-form具有生理活性,一般應用上會使用半葉素(folcisteine)這種化合物,半葉素一般用來治療心臟病,不過他的化學結構含有半胱胺酸,解離後可以穩定讓半胱胺酸結構固定在L-form,提升有效濃度獲得更好的產量提升效果。


1 則留言:

  1. 如果能將文章內容的出處或參考文獻附錄在文章下方,就更完美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