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認識農藥殘留量

台灣的農藥管理是雙軌制,藥劑的使用許可由農委會防檢局負責,但是在食品上面的農藥安全殘留量則是由衛福部食藥署負責。殘留量的決定並非只有農藥需要做,許多生活中會接觸到的化學品也會經過科學研究之後訂定殘留容許量,以保障國人的健康。像是許多的食品添加物,包含色素、防腐劑、安定劑、乳化劑等等,之前鬧的沸沸揚揚的美耐皿(三聚氰胺)事件,便是作為非法的蛋白添加劑使用而造成了民眾的恐慌。

講到農藥使用的安全問題,要從毒性開始認識。農藥的毒性決定有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原體,也就是純度很高的農藥成分,做為製造各種劑型的原料。第二個階段是製劑的毒性,也就是原體經過加工之後在末端使用的毒性。衛生單位在決定一個化學物質對於人體的毒性時,需要透過許多的毒理測試來評估。在急毒性評估的部份,主要是使用小鼠做為受試的個體,分別進行口服、皮膚、呼吸等毒性測試。評估的結果以LD50做為數據化的基礎,這個數值代表著在這個劑量處理之下,受試驗的動物會有一半死亡。通常劑量小於5mg/kg的稱為極劇毒,5~50mg/kg的稱為劇毒,50~500mg/kg的稱為中等毒,500~5000mg/kg的為輕毒,大於5000mg/kg的則稱為低毒。依照對動物的急毒性實驗結果,經過適當的換算,可以得到這項藥劑對人的急毒性程度。目前國內已經完全禁止極劇毒農藥的使用,相同成分的農藥,都必須經過轉換劑型到對人體較為安全的程度,才能夠繼續上市,劇毒農藥也在逐年退場中。


在作急毒性測試的過程中,另外一項會進行的是長期的餵食實驗,這個實驗的目的在於了解化合物對於受試動物在怎樣的劑量下可以安全無虞,毒理上稱之為"無毒害劑量"。無毒害劑量經過換算之後,會得到對於人體的無毒害劑量。但是食品安全上必須更加注意小心,因此無毒害劑量在殘留量管控的實作上,通常會再除以一個安全係數,一般來說是100。也就是國家允許每個人每日可以暴露在這個化合物的劑量是實驗值的1/100。決定了之後,再依照每一樣作物的每人每日攝取量算出比例。例如某農藥的無毒害劑量是100mg/kg/每天,我們先經過係數處理得到1mg/kg/每天。也就是說,我們一天吃下去的東西林林總總加起來,累積的殘留量不得超過1mg/kg,這個值稱做每日容許攝取量(ADI,acceptable daily intake),是所有殘留量的天花板。

假設這個農藥主要使用在稻米上,依照統計國人現在每天吃稻米佔總飲食的比例為1/3的話,經過平均計算,可能這個農藥在稻米上的殘留量就是0.3ppm,這個值就被稱做最大殘留容許量(MRL,maximal residue level),也就是我們熟知的農藥殘留量。不過衛生機關會有他的考量,通常會比理論值還要再低一點,藉此保護國人的健康。如果一項農藥已經在很多的農產品使用,累積下來的總MRL加權合計已經到達ADI的上限,國家就會禁止這個農藥在其他還不允許使用的農作物上使用,以現行的控管來說,從食物內攝取的毒物總劑量是ADI的80%,有剩下的20%是用來做為環境接觸的緩衝。

農藥殘留量在之前的法規上規定沒有列在法規上的殘留量一律視為不得存在的零檢出,但是隨著儀器精密度的上升,改採明訂偵測極限的呼聲也越來越高。日本已經改由以此方式來監測農產品的農藥殘留量,未列法規內的標準一律設置為0.01ppm,這個標準已經非常的嚴苛,國內也朝著這個方向在努力中。農藥殘留除了關係到國人飲食的健康之外,也是國際貿易上很重要的非關稅障礙,例如日本對於有機磷劑類的殺蟲劑管制相當嚴格,而某些藥劑台灣仍可以正常使用,在出口到日本的時候就會受到檢驗。而台灣有許多已經禁止使用的藥劑,在美洲等地區還能使用,如果這些使用國內禁藥的農產品要進口,被查驗出來就必須全數銷毀。也就是說,政府可以透過控制農藥殘留量的高低,來達到貿易談判或阻絕部分國家農產品進入國內的目的。當然最大的前提是所有的調整標準都不得超過ADI的上限。

新增問題:我們是否需要對農藥殘留量提高感到緊張?

其實不一定提高殘留量就是對人體的傷害風險提高,因為在提高某一種農藥的殘留量時,可能接著降低了其他對人體風險更高的農藥的殘留量或是增加使用限制。而衛生機關一定會恪守不能逾越ADI的原則進行調整,如果有進一步的證據證實藥劑的安全程度夠高,那才有可能放寬ADI的限制,讓整體的MRL可以往上調整。臺灣以往的MRL政策一向是採取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的策略,有時候還會被歐盟或是美日抱怨我們的MRL限制的太低。例如新尼古丁類農藥亞滅培在茶葉上容許量是2.0ppm,而在日本則是30ppm,讓許多茶農在使用藥劑時更加的小心注意,當然在農藥減量的大前提下,逐漸改善環境,採用良好的管理方式,透過更精確的耕作及診斷來降低農藥的使用,是我們未來一定要努力的方向。

歸納:
急毒性 - 農藥吃下肚馬上會造成的毒性危害
慢毒性 - 農藥經年累月累積對身體的慢性傷害
毒性分級 - 依據急毒性分成極劇毒、劇毒、中等毒、輕毒、低毒五等級
無毒害劑量 - 依據慢毒性測試決定對人體沒有傷害的劑量,通常單位是mg/kg
每日容許攝取量:根據無毒害劑量再降低劑量的每日攝取上限。
農藥殘留量:根據國人飲食習慣及農藥使用情況在每日容許攝取量的總量內分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