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7日 星期三

肥料上面的標示一定準確嗎?

一般人的想法裡面,肥料登記多少的肥份就應該是多少,這是有關於「商譽」所以是不可侵犯的部分。可是現實上並不一定是如此,因為國內的肥料管理法有個漏洞存在。

圖 有爭議的台肥黑旺特一號 取自台肥網站

上圖是最近吵的沸沸揚揚的台肥新肥料,他登記的成分是氮20%、磷5%、鉀10%、硫6%、鈣8%、有機質60%。已經有人質疑,為什麼登記成分可以超過100%,並從檢驗方法來質疑。但其實不需要質疑這些方法,只要利用肥料管理法的管理漏洞,就可以做出這樣完全合法的登記數字。


這是一支登記為「雜項複合肥料」的肥料,他的成分定義是:以含有氮、磷、鉀三要素中三種或二種之原料,並含鎂、硼、錳、鐵、 鉬、有機質要素一種或一種以上之原料,經加工調配而製得者。
他有沒有三要素?有,三樣都有。
他有沒有其他增列的項目?有,有機質。
反而鈣跟硫並不在法規規範一定要有的成分內。
所以在「驗明正身」上,他是合格的,可以用這個品項來登記。然後各個要素就要符合要求囉~我們再繼續看下去。
依照肥料品目規範的定義如下
3.1.1 氮、磷酐及氧化鉀三者或二者合計量 15.0%以上,其中個別成分應在 1.0% 以上。
氮20%、磷5%、鉀10%,合計超過15%,每一樣也都超過1%,好,合格~
3.1.2 登記含氮者,全氮、銨態氮或硝酸態氮,應在 1.0%以上;登記全氮同時 登記銨態氮或硝酸態氮者,其銨態氮或硝酸態氮應登記為內含成分。 
氮登記為20%,合格~銨態氮11%、硝酸態氮9%,都有登記,合格~
3.1.3 登記含磷酐者,全磷酐、檸檬酸溶性磷酐、檸檬酸銨溶性磷酐或水溶性 磷酐,應在 1.0%以上。
全磷酐5%,合格~
3.1.4 登記含氧化鉀者,全氧化鉀、檸檬酸溶性氧化鉀或水溶性氧化鉀,應在 1.0%以上。
氧化鉀10%,合格~
3.1.5 登記含氧化鎂、鐵、錳、硼、鉬者,檸檬酸溶性或水溶性氧化鎂應在 0.5% 以上;水溶性鐵 0.05%以上;檸檬酸溶性或水溶性錳應在 0.05%以上; 檸檬酸溶性或水溶性硼應在 0.02%以上;水溶性鉬應在 0.001%以上。
沒登記,不用管~ 
3.1.6 登記含有機質者,有機質含量應在 30.0%以上,且各項含量數值以去除 水分之乾重計算(乾基計)。
有機質60%,合格~

咦?好像都合格耶,那問題出在那邊?真正的問題出在後面,這也是國內登記肥料的時候一定會用的「眉角」。

在「肥料種類品目及規格」的第十一條,考慮到國內檢驗儀器跟肥料製作時候的誤差,在主成分登記的檢驗值跟登記值有這樣的規範。


鄉親啊,這就是眉角之所在,在登記肥料的時候,可以「低驗高報」,在抽查的時候,允許成分檢驗值不足,這是法規所允許的。而黑旺這隻肥料非常聰明地選了6-05雜項複合肥料這個品項?為什麼呢?
因為他的氮磷鉀三要素要求登記的數值都只要1%,然後有機質要求的是30%。
所以可以逆推他在送登記的時候實際的檢驗值跟未來在市場上被抽到不會被罰款的檢驗值如下表。

  登記值 登記容許值 查驗允許值
20 18~22 17~23
5 4~6 3~7
10 8.5~11.5 7.5~12.5
有機質 60 50~70 >50
6 4.5~7.5 4.5~7.5
8 6.5~9.5 6.5~9.5

所以如果廠商在送驗登記的時候,滿足「登記容許值」裡面的要求,就可以申請登記成第一欄的數值,而之後市面上抽查的時候,還有部分的容許空間。
如果按照查驗允許值最低的組合來說,加起來並不會是爆表的109%,而是只有88.5%,跟標示上記載的少了將近20%的成分,而不會被裁罰。
或許這會被認為是一種「記載不實」,但卻是現行法規所允許的,在這邊也著實佩服台肥登記這隻肥料的人員,這個登記策略在商業運作上這是非常高竿的一招,其他品目的肥料,能夠鑽出這麼大漏洞的比較少,尤其是有機質肥料因為有含量地板的限定(幾乎都要超過50%)遠高於雜項複合肥料的30%,而且大部分品項不允許加入化學肥料調和,唯一有辦法加入調和的「雜項有機質肥料」也有氮磷鉀加起來15%的天花板,這隻肥料的登記是經過非常縝密的思考跟精密計算的,而且肥料管理法裡面也並沒有「登記項目合計不得超過100%」的規定,不但可以最大化商業利益,也在肥料製造上合理降低被驗到不合格的風險,這個案例可說是登記界的玩法高手。

至於這隻肥料有機農業能不能用啊?當然是不能用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