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9日 星期一

香蕉,東奧,門票

「臺灣香蕉TGAP通過東京奧運執委會的審查,臺灣香蕉將可以賣到東京奧運了」這個新聞可以說是臺灣參與2020東京奧運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拙者恰巧有參加一些後勤事項,可以分享一下這當中的心路歷程。
事情可以從2017台北世大運的籌備開始講起,當時統籌辦理的台北市政府跟農委會,為了使供餐的水準一致,以及能夠追溯材料的來源,在農產品原料的要求上,以通過CAS跟產銷履歷這兩項驗證的農產品為供應核心。

這段過程中可以說打造臺灣供應大型運動賽會食材的基本功,在澳洲餐飲供應商GHG(Global Hospitality Group)負責餐飲項目的統籌下,臺灣廠商開始學會物流的低溫冷鍊處理,提前半年以上的規劃生產,生產過程中的管理記錄,田間採收到後端處理的一條龍企業流程,這些相關能力都在這短短的一年內被催出來。

由於世大運的參與人數僅次於奧運,雖然國際上強度屬於二級賽事,但是由於參賽人數眾多,飲食的質跟量都是不能馬虎,臺灣也藉由這一次完美的演出,讓許多國際友人對臺灣的農產品和食物留下深刻印象。
紀錄片傳送門:台北世大運
有了世大運的經驗,臺灣農產品藉由大型運動賽會敲門的自信有了,目標當然是2020的東京奧運會。

由於東京奧運會在籌辦的時候,大會主軸就是倡導可持續性,所以在農產品的採購上,也自然脫離不了這個主軸。而日本為了要維護自家農產品的利益,在採購規則上偷偷開了一個小門,所有國外進口的農產品,都必須通過基於可持續性的農產品驗證,而掌管全球食品流通貿易的指導單位GFSI,目前採認的兩個驗證制度是 GlobalG.A.P.以及Asia GAP。

GlobalG.A.P.源自於歐洲,是目前市場上最廣泛被接受的農產品國際驗證制度,Asia GAP則是由日本開始倡導,主要目標為東亞區的蔬果驗證制度。而日本國內的農產品,不一定要申請高一階的Asia GAP,可以申請要求比較寬鬆的日本國內規範JGAP或是各縣自己的GAP,就能取得東京奧運銷售的入場券。

2017年辦完世大運之後,農委會就開始著手思考要怎麼樣讓台灣的農產品前進東京,當時有兩個想法,一個是輔導國內業者獲得GlobalG.A.P.驗證,一個是拿台灣的產銷履歷驗證制度去日本進行「標竿比對」,如果內容符合奧委會的要求,那台灣依照這個標準驗證通過的農產品,就可以一樣拿到東京奧運會的門票。

在盤點國內驗證標準跟對接相關標竿要求的同時,我們發現台灣現有的良好農業規範內容跟國際的要求差距很大,雖然國內要求的主要也是國際上會注意的食品安全層級,可是在「永續性」的思考上有很大的落差,也因此,直接拿現有規範去申請東京奧運的輸入許可,是很可能被直接打槍的。

農委會從2018年初就開始處理標竿比對的事情,從研究日方相關規範要求,盤點國內規範,跟對方進行書信溝通,一直到了年底左右才確定申請的方向,台灣這邊將提出最具競爭力的水果規範向執委會申請。由於執委會規定每次回覆他們要有三個月的審查時間,所以台灣這邊提出申請之後就只能靜靜等候,然後再依據日方的回應修正,翻譯成日文跟英文文本,再次申請。經過一年多來來回回的往返,才讓香蕉的TGAP plus通過日方的審查許可,可以開始洽談進貨事宜了,不過能不能成交,還是取決於品質跟價格。

在這過程當中,台灣也已經有好幾個農場通過了GlobalG.A.P.的驗證,同時取得了往東京的門票,但是本土驗證制度獲得肯定,比我們去申請國外驗證制度有更高的意義。當然台灣的良好農業規範從2007年開始制訂到現在已經有十數年的時間沒有大幅度的改修,透過國際性活動的刺激,讓台灣本身的農產品生產可以更上一層樓,是一件很棒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