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5日 星期二

20200504新農藥公告整理

防檢局5/4公佈新的農藥使用範圍,幫忙各位農友整理。


1. 待普克利500g/l 乳劑新增水稻紋枯病防治。
廣義來說的50%乳劑,是先正達變更原本45.5%乳劑的新登記藥劑,本支藥劑是由待克利跟普克利兩個三唑類(Triazole)藥物混合而成,對於水稻紋枯病本來就有治療效果,但之前的45.5%乳劑只有登記在玉米銹病而無法直接使用在水稻上。 

2. 普克三賽唑525g/l 濃懸乳劑登記於水稻葉稻熱病防治。
 這是一支全新登記的藥劑,由普克利跟三賽唑混合,目前國內防治稻熱病的最主要藥劑三賽唑劑型以可濕性粉劑為主,新的濃懸乳劑在克服分散性問題上可能會有比較好的結果,不過仍要看價錢跟效果而定。本年度水稻藥受惠於疫情消費應該會有比較好的展望,不過目前一期水稻已逐漸進入抽穗時期,如果許可證沒有很快拿到,就只能等八月左右二期水稻防治葉稻熱病時期才能上市了。 

3. 蕈狀芽孢桿菌AGB01 登記於水稻紋枯病。
這是微生物農藥,本來登記在蘭花,未來或許可以提供有機農民或想要採取減藥措施的農民使用。 

4. 白列克收欣27.3%水懸劑新增花木白粉病防治
這是白粉病良藥白克列跟克收欣的混合劑,在瓜類上已有很不錯的表現,這次的延伸使用是公務預算提供實驗。 

5. 賽速安勃300g/l 水懸劑新增多種葉菜類的夜蛾、毒蛾類防治。
上市迄今還沒有metoo,被保護得很好的先正達混合藥劑(賽速安+剋安勃)一般認為對於鱗翅目害蟲特別是夜蛾類有比較好的效果,且用藥有比傳統鱗翅目用藥較低的優勢,如今又大幅擴大使用版圖了。 

6. 克絕座賽胺66% 可濕性粉劑新增康乃馨跟嘉德利亞蘭的疫病防治。
本藥為克絕跟座賽胺的混合劑,克絕的特點是幾乎不會單獨使用,都會搭配其他殺菌劑進行使用,本來登記在葡萄的露菌病,現在延伸到花卉的疫病防治,可以觀察到台灣的花卉產業逐漸走出以往用藥較無章法的路線,會開始針對病蟲害選擇登記藥劑進行防治。 

7. 三氟敏43.7%水懸劑、500g/l水懸劑、50%水分散性粒劑新增豆類銹病防治。
在國內市佔率已很高的三氟敏,此次新增範圍幾乎所有的豆類蔬菜都涵蓋住了,是本次防檢局新增使用範圍幅度最大的一個。 

8. 液化澱粉芽孢桿菌Tcba05 可濕性粉劑跟水懸劑新增菜豆萎凋病防治。
這是另一株新的液化澱粉芽孢桿菌菌株,作為新農藥登記。 

9. 貝萊斯芽孢桿菌BF可濕性粉劑新增草莓灰黴病、柿子灰黴病、水稻白葉枯病、芒果黑斑病、十字花科蔬菜黑腐病等。
十分強勢的廠商登記策略,也可以從中感覺到廠商對於這支產品非常有信心,以往一般新農藥上市都只會做一到兩樣實驗,先上市再說,廠商同時進行多種實驗登記是極為少見的,跟國內常見枯草桿菌的Bacillus subtilis不同,是同屬不同種的Bacillus velezensis,看學名應該是發源於委內瑞拉的菌種。後續可以觀察這個微生物藥劑的發展。 

10. 枯草桿菌 KHY8 可濕性粉劑新增水稻稻熱病跟水懸劑新增芒果炭疽病和細菌性斑點病防治。
這也是廠商開發的新農藥類型,少數在芒果上面的非化學農藥防治方法,可能為有機芒果帶來希望,不過需要連續使用十次,人工是否能夠負荷可能要再觀察。 

上述總結,微生物製劑佔了一半,而且沒有傳統老藥頭的更新,顯見目前的農藥市場已逐漸朝新型藥劑開發跟非化學農藥的方向前進,不過這些新推出的產品還需要受到市場的檢驗,原有藥劑的新增使用範圍應該可以很快讓農民接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