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植物體內的賀爾蒙(二) - 激勃素、細胞生長素


激勃素

激勃素一般被簡稱GA,類似的衍生物目前有一百多種,商業上使用最大效果最穩定的為GA3。激勃素具有和生長素相似促進植物細胞壁延伸的效用,但機制不同,效用較生長素慢但持久。在種子內可以促進澱粉酶產生,打破單子葉種子的休眠。激勃素在幼葉、根部、頂芽和果實中含量較高,這些地點也是激勃素較能發揮功效的地方。而透過研究顯示,GA和離層酸具有一定程度的拮抗反應,GA施加後植物的反應往萌動、生長的方向移動,離層酸濃度高時則植物偏向休眠。

激勃素在植物體內具有下列主要的生理效應:促進植物的節間伸長,矮性植株可以透過施用GA達到增高的效用、促使長日植物在短日照下抽苔、調節木本植物的幼齡期,使其快速進入成熟期、誘導雌雄異花植物的雄花形成,促進果實結果和發育、刺激單子葉種子發芽。

激勃素在農業應用上,可以延遲柑桔果實老化、延長儲藏期間。在冬季使用時,可以增加甘蔗產量,因為GA會刺激節間伸長。調整果樹的幼年期和增加蔬菜抽苔速率,加速育種工作的進行,每代可節省半年到三年左右的時間。GA誘發單性結果、生產無子葡萄,目前此項用途已經大量在台灣使用,另外GA也多被用在花卉和果樹的催花用途上,但在使用時需注意稀釋倍數問題,倍數使用不當可能造成落花或花期失調等反效果。GA的抑制劑則廣泛被用來促進植株矮化。最有名的例子是俗稱PP333的巴克素,在園藝上大量用於矮化植株。
  
細胞分裂素

細胞分裂素(Cytokinins, CK)大多存在於分生組織,是植物細胞具有萬能性的重要因子之一。植物細胞可以透過細胞分裂素的誘導回復原始的分裂能力,除了高等植物之外,細菌也能分泌細胞分裂素。細胞分裂素和DNA具有相當密切的關係,也是由核苷酸所組成。CK最主要的功用在於促進細胞分裂,在植物體內細胞的分裂由生長素和CK同時作用,生長素負責誘使核分裂,細胞質的分裂則由CK負責誘導。CK還有延緩植株老化和促使營養物質流動、抑制頂芽優勢、促進側芽生長的功能。CK能促進葉綠素的成熟,增進細胞的體積擴大。

CK一般在農業上主要用於促進扦插或嫁接成功的藥劑,通常會和生長素混合之後一同使用,可以有效增加細胞增生,萌發新根,使嫁接的形成層快速癒合。另外主要用於組織培養誘使新芽原體的形成。CK的純化價格較生長素和GA高出許多,所以一般使用以高經濟價值的作物為主。

3 則留言:

  1. 多肉植物 沙漠玫瑰 可用於根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一般種植時應該不需使用,植物會自己產生

      刪除
  2. 多肉植物 沙漠玫瑰 可用於根部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