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6日 星期一

果子多卻不甜?漫談果樹上的「葉果比」

在園藝生產上,果樹是一個很特殊的產業,他不像蔬菜,注重營養生長就好,也不像花卉,想辦法讓花開的漂亮就好。果樹需要精確地計算養分的運送與累積,才能讓最後的產品達到高品質。

而果樹本身營養狀況的分布,可以粗淺地分為「結果枝」、「結構枝」跟「營養枝」三部分。顧名思義,結果枝負責開花,結果,絕大多數的結果枝都是一年生的枝條,健康,充滿生殖活力。而營養枝也許是老枝,也許是新枝,他的工作就是努力地行光合作用,製造養分(葡萄糖)再給其他部位使用。結構枝大多都是老枝條,也許上面沒有多少葉子,但是他是整個果樹架構的核心,所有的枝條都會環繞著結構枝來做配置,也是果樹整枝修剪促進產量跟調節產期的核心。

當然,在一些非木本的植物上,就比較沒有結構枝的概念,像是草莓、哈密瓜等等,因為通常健壯的枝條就會肩負結構跟結果的責任。但是仍然會把比較粗大接近基部的枝條看做形成整體生長架構的基礎。

當然在枝條上,進行光合作用的單位就是葉片,葉綠體吸收光能,然後把水跟二氧化碳組成成葡萄糖,放出氧氣,這是世界上效率最高的能量轉換方式之一。而這些葡萄糖是植物產生各種能量的基礎,他可能經過各種轉換,變成果糖、澱粉、油脂、纖維質,然後累積在植物體內。你可以把每一個健康的葉片都看成一個製造能量的工廠,而果實則是儲藏這些能量的倉庫。如果你有這樣的概念了,就可以開始思考,葉果比是怎樣的一個東西。

當一個工廠全速生產,產量為每天生產一百箱產品。每一個貨櫃可以放兩千箱產品,正常來說要用二十天的時間將一個貨櫃塞滿。如果貨櫃比較多,可能就會發生交期一個月的時間到了,但是貨櫃還沒有滿的情況。這邊我們假設工廠做出來的產品是平均放到各個貨櫃裡面的,但事實上可能離生產線比較近的貨櫃會被優先放滿,而比較遠的可能就只放了一點點。那如果客人給我們的訂單是「完整一個貨櫃裝滿了才購買」,那你應該怎樣來配合呢?這特殊的貨櫃又沒辦法臨時調來,只能一開始生產的時候就決定數量定作好,不用拖走又不能拖回來。

不能隨便增加的貨櫃,就是果實。所以當我們留了太多的果實在樹上的時候,因為樹體會想要盡量讓每個果實都長大,會將有限的葉片生產出來的資源分給各個果實,僧多粥少的情況就會變成所有的果實都得不到充分的養分長大。舉例來說,最近盛產的紅龍果常常因為有農民想要每株多一兩顆果實,不願意狠下心疏果,導致全部的果實都發育不良,也就賣不到好價錢。而每一種作物都有自己適合的葉果比,也就是多少片葉子可以配合一個果實完整發育。葉果比會受到植株本身健康狀況影響,受到病蟲害侵襲的葉子生產力會下降,所以需要更多的葉子來維持果實的發育。而重新生長葉子其實本身就是一個消耗能量的事情,所以果樹在結果期的營養控制就非常重要了,果農會希望開花完畢之後葉子工廠就各就各位,開始全力生產,等到採收之後再來長其他的枝條跟培養明年的結果枝。這當中就會有非常多的園藝手法,像是養分的控制、水分管理、肥料管理、修剪等等來達成目標。

下次當你在吃好吃的水果的時候,也要感謝背後努力的葉子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