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3日 星期三

香港見聞-亞洲蔬果貿易展(2)

亞洲蔬果展在前一篇文中有介紹參展的場域,不過因為地利之便,還是以中國廠商為最大宗。近年來中國因為內需的暢旺,加上各農業區紛紛想要打開外銷市場,在冷鍊的發展上需求相當旺盛,因此也吸引了很多冷鍊廠商前來包攤展覽。


中國的冷鍊供應已經號稱可以全球接軌。整個展場大約有五到六間中國的冷鍊廠商,大致上都有做到整個東亞區的冷鍊配送,不過中國的問題在於東西部的發展相當不均,在南北的配送上應該沒有太大問題,而由西部出發的冷鍊是否有辦法串接是個相當大的問題。
而隨著冷鍊的發展,物聯網也架構其中,提供產品追溯的服務。


農產品運銷已經是一個全球化的系統,包括肉品、乳製品、果汁、海鮮等等,在全球流動都需要冷鍊配送,以保持產品的新鮮。不同的產品有不同的保鮮技術。肉品和海鮮等需要用冷凍的方式,乳製品和果汁則需要冷藏,為了避免微生物的滋生,殺菌技術以及濃縮是必要的。另外在果汁採取濃縮的最大原因是節省運費,如果把大部分的重量都花在運送水上,是相當浪費資源的事,所以在國際貿易上,濃縮還原果汁是相當常見的運輸模式。還原果汁最大的缺點則是可能造成香氣的喪失以及在濃縮過程中造成些許褐變及內容物的變質。



國際蔬果運輸界的霸王APL(American President Lines)也來參展,並且展出許多藉由運輸每一項蔬果所特別製作的運輸方式以及氣調/氣變儲藏方法,稱為APL smart reefers. 我們下面會介紹這個非常強大的管理模式。


在公海上運輸的冷凍或冷藏貨櫃,以前如果沒有搭載微電腦控制器,就很難去控制貨櫃的溫度,在海上又常常受到天候的影響讓櫃內溫度飄動,如果靠貨櫃船上的船員去手動收集資料及調整又相當耗費時間。即使搭配了電腦,如果在貨櫃運輸的過程中發生設備損壞,也要等到靠港之後才有辦法處理。霸氣的APL除了將監測設備微型化,變成一個小盒子之外,還透過GPS衛星通訊定時將溫度、艙內氧氣與二氧化碳濃度用網路方式傳回美國總部,除了可以遠端操控之外,還可以讓客戶隨時追蹤貨櫃的所在地。

收這些資料有什麼用?

首先收集艙內的溫濕度和氣體濃度,有助於控制內部的儲藏環境,因為蔬果本身都還具備呼吸作用,也是活體,所以透過監測之後控制內部的溫濕度和二氧化碳濃度,可以讓蔬果保持在暫時休眠的狀況下度過運輸的過程。這種方式我們稱為氣調儲藏(Controlled Atmophere storage)。同時監看貨櫃外界的各項參數,可以節省壓縮機啟動的時間,減少能源的使用,並維持艙內溫度的恆定。各項蔬果所適合儲藏的溫度與二氧化碳濃度都不相同,需要做相當多的研究才能建立良好的參數。另外在貨櫃內部的堆疊以及紙箱包裝的設計上也處處都是眉角,要兼具堅固、保護性、輕量化、組裝便利與氣體交換能力等等,不要小看簡單的蔬果包裝紙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