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4日 星期四

香港見聞-亞洲蔬果貿易展(3)


國內目前對於農產品的生產規劃,大多數還是侷限在氣候,縱使有使用設施進行控制,對於相關設施的研究也非常的「工學」。也就是大多數的研究能量都限縮在溫室環境參數的自動控制上,比較少對溫室內的作物生理進行研究。而這一點造成了國內與其他農業先進國家在設施開發上的最大差異,尤其是在軟體層面上。此一差距會嚴重影響到採取設施生產的農企業對於產量的控制與栽培計畫的調整。加上臺灣多颱風和季風氣候帶來的豪雨,在選擇生產項目的過程中需做諸多考量。包括灌溉方式、排水、栽培方式、設施防風性、遮陰、內部排熱、栽培品種等等。

即便沒有設施的保護,某些能夠採取大面積生產的作物也能估算數量。有數量才能有建立供應,有辦法可以接訂單。在蔬果展中,有許多國外的生產單位已經做好自己能夠供應產品的生產計畫表,依據月份能夠交貨的產品一字排開,其中並非全部都週年生產的產品,還涉及了儲藏的設備與計畫,例如紅蘿蔔、番茄這兩種週年供應的產品,一個是利用儲存慢慢釋放,另一個則是溫室環控加上地理環境的幫助達成。


臺灣目前的一些農企業還停留在收了訂單才去生產的流程,在國際貿易上屬於強烈的被動,縱使產品品質很好,在交期上如果有延宕或是產量不足就可能造成後續的訂單跑掉。如何在穩定生產和周轉上下功夫,除了企業本身的努力之外,政府是否提供資金的支援也相當重要。如果國內真的要發展以外銷為基礎的攻擊型農業,必定要有強大的金融體系作為後盾,才能承受天氣等風險帶來的衝擊。

本次參展的「國家隊」中澳洲所提供的重要資料很值得大家參考學習,他們不僅將週年能夠出口的果品資料記載提供給採購者,並且標示運送的溫度提供買家更好的運輸規劃,連進口資料都做得非常詳細(下圖import produce calendar),不僅將品項跟月份都做出來,還標示了重要輸入國。兩者對照可以馬上瞭解全年度澳洲在消費性蔬果的生產情況,是一份非常重要的參考資料。臺灣也應該想辦法來製作這方面的資料提供貿易商參考,能夠有效增加貿易商談判的效率,避免為了搶單喊出一些自己無法交貨的訂單內容。



而隨著良好農業規範的廣泛應用,這次展覽中也有許多廠商採用Global GAP的模式生產,並經過驗證。採購這一類通過驗證的蔬果在品質安全性以及追溯上都能受到一定的保障,Global GAP可視為是一種國際蔬果貿易上的共通語言,由零售商和供貨商共同建立的規則,包括了生產的安全性、勞工安全、環境保育、包裝衛生等要求,是現在國際上相當嚴格的農產品生產標準。符合驗證水準的產品可快速進行允收確認,目前也有一些貿易商指定部分或全部產品僅接受Global GAP的規格。而除了Global GAP之外,也有一些國家自行推動的GAP (Good Agriculture Practice, 良好農業規範)的商品。臺灣目前也有產銷履歷這類符合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的產品,但在國際舞台上仍還沒有相當活躍。


通過Global GAP驗證的蒜頭,來自西班牙。


韓國自行推動的GAP標章產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